close

從小到大 學業成績都普遍低下的我

已經忘了什麼時候發現 考試成績會有排名

從那時候開始 考完大大小小的試 最爾虞我詐的話就是

" 欸~~~ 你考幾分? " " 錯幾題阿? " " 大概多少咩~~~ "

看似人與人之間單純的關心 

其實  背後有超多含意 

相信大家都知道心裡有多少 OS

" 就知道我一定比你低還問 " " 乾~又偷讀 " " 阿你他X的不是說沒念 " " 不知道?! 再假阿! "

好啦  不是大家  是說我的 OS 啦

 

比較 的確是人人都會有的 

而且也不是壞事

只是強調排名的台灣教育

到底會教育出什麼樣的孩子

的確每個人個性都不相同 但是總是會散發一股 "這是台灣小孩" 的感覺

( 可能就是數學很好吧 常聽到其他國家同學的反應 ) 

 

很不一樣的是 來到美國 入學的時候

會簽一份資料 關於成績保密

上面寫著 如果有人打電話來學校詢問你的選課 成績

哪些人是可以得知的 就填上他的基本資料

就連 MI 這種 成績根本不重要的學校 ( 我的意思是 成績無法代表你彈得多好 )

都要簽這樣的資料  我想多數的學校都有的 

 

還有在期中考時 下了台 想要看看自己的成績

老師還會刻意拿筆 擋住其他人的成績 

雖然細細的鉛筆根本擋不住

但這就是差別

 

這時候我才有點清醒

讓我想到家長們 都很喜歡到處詢問 其他人的孩子 讀什麼 成績如何

並不是不能讓人知道  而是 你知道要幹嘛啦!!! 

我讀什麼還要跟鄰居 父母同事 報備?! 管到海邊?

 

我也不敢說這是台灣的排名文化所衍伸的啦   ( 就是啦 )

 

最後 我不是說把成績排名貼在公佈欄不好 ( 超爛 )

畢竟也有因為這樣而產生的強者我兄弟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di520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